跳到主要內容區

[報導] 110資管實務參訪:安朔交控中心參訪紀實

臺東大學師生參訪安朔交控中心,見證智慧交通演進
臺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黃恊弘主任及創新育成中心林俊男主任,110年12月29日帶領師生95人前往安朔交控中心參訪,由公路總局大武工務段陳永展段長及安朔監工站王志賢站長親自接待。師生分2梯次參訪交控中心端及監控設備端,並聽取簡報講解安朔交控中心運作方式,見識交控中心內監控系統在資訊儀表板所呈現的即時資訊;隨後前往草埔隧道人行避難連絡通道,了解各式感測及輸入、輸出設備。

南迴公路是南臺灣連接東部與西部重要交通動脈,隨著南迴公路改善工程陸續完工,大幅提升道路品質與運輸功能,使臺東與西半部往來更加便捷,車流也大幅增多。因此,交通部公路總局特別於安朔設置交控中心,轄管南迴公路臺東太麻里至屏東楓港間交通,保障用路人安全。安朔交控中心是南迴公路交通控制系統的樞紐,藉由即時影像及各種感測器監測交通及環境狀態,匯集至交控室於資訊儀表板呈現即時資訊,所蒐集資訊可做為交通管理決策依據,例如:號誌時間、速限調控等;遇有狀況,也可透過資訊變換標誌及廣播系統,發佈訊息等即時應變作業。

除了透過數位攝影機及影像辨識技術,快速判讀異常狀況以進行警示處理之外,安朔交控中心於隧道內還設置了一氧化碳、氮氧化物、煙塵、風速風向、輝度、溫溼度等感測裝置,接收環境訊號輸入,匯集至監控系統進行監測研判,提供決策支援和採取措施。此外,將處置輸出至號誌、資訊可變標誌、電控鋼門、排氣風扇設備等交通控制現場實務運作,讓學生印證了課堂中所學習的輸入處理輸出IPO模式,控制系統中也牽涉許多人工智慧影像辨識、無線感測網路、資料探勘等議題,都值得學生更深入學習與探討。
東大師生參訪草埔隧道道路監控設備 安朔交控中心交控現況
資管系一年級邱梓瑄同學在結束參訪後興奮地說:「看到交控中心有很多大螢幕,還有一些人在電腦前處理的景象,真是大開眼界!第一次在隧道裡面待這麼久,更不可思議!以前完全沒想過隧道會有這些東西,感覺只有在電視裡才會出現,居然如實呈現在我眼前!」暑假期間於安朔交控中心實習的資管系四年級許承弘同學也同行,他與學弟妹們分享心得:「實習期間與電腦工程師一同維護交控中心內的主機,並了解系統架構及運作原理,例如透過影像偵測系統監測路面異常、機電設備與機房連通測試、確認各項數值、通報等,都是資訊人員工作的一環,推薦學弟妹們可以透過實習、參訪,多了解業界實務運作。」
東大師生參訪草埔隧道避難空間電化控制設備 公路總局陳永展段長歡迎臺東大學師生參訪
臺東大學資管系黃恊弘主任表示,特別感謝公路總局第三區養護工程處,提供臺東大學師生寶貴的學習機會,系上已有2位同學在暑假期間來到安朔交控中心實習;而本次參訪透過現場實地觀摩,則讓更多學生認識資訊系統的實務運作,除了交通管理之外還有航管、物流、生產管理等應用控制系統的場景,讓學生們以小見大,見證我國交通建設逐步以物聯網實踐智慧交通遠景的過程。
學生體驗災害發生時透過影像電話與交控中心求助 臺東大學師生參訪安朔交控中心合影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