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資訊管理學系 】臺東大學資管系113級成果展

臺東大學資管系113級成果展

國立臺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於112128日舉辦資訊管理專題成果展,由資管系大四同學們運用學習到的資訊科技與管理思維發掘問題進行研析,從議題探索、創新思考、科技介入、乃至實作及驗證等,耗時一年,同學們不僅將學習的理論知識轉化為實際應用,更在社會公益、產業促進、解決生活問題以及落實永續發展目標(SDGs)等方面表現亮眼。

活動在臺東大學理工學院胡焯淳院長的勉勵下揭開序幕,本次畢業生們共有11組參展,在老師們的悉心指導下,專題涵蓋了校園生活應用、社會公益以及在地產業等多元範疇,同時也將SDGs的理念融入,例如像是:結合理論為臺東小農實作社群行銷、以定位與語音辨識技術開發的高齡長者回饋APP、解決校園生活問題的宿舍報修申請系統、探討網紅粉絲的衝動性購物、以TOE模型深入了解臺東農業廠商需求、面向中小型企業的自我資安韌性檢核系統等,涵蓋資訊管理與資訊科技不同面向,每一件專題都展現了資管系同學們卓越的解決問題能力,為未來的就業發展奠下了穩固基石。

評審團由臺東高商教務主任林梅英老師及臺東大學資管系兼任講師李欣怡老師擔任,共同評選出本次專題成果展中優秀的作品。得到第三名的作品是以在地美食為題設計LINE互動聊天機器人,學生們以爬蟲程式擷取部落客文章進行文字探勘,透過LINE Bot進行自動回應,向來到臺東的遊客推廣臺東在地餐廳與小吃,開啟了新臺東美食的數位宣傳管道;第二名作品則是將RFID辨識技術及AI人臉辨識技術運用在共享經濟,以校園愛心傘管理為例開發結合快速辨識技術的借還系統,優化管理流程,具備解決生活問題的實作精神,後續亦可推展到其他借還管理品項上,實踐共享經濟;第一名作品則是針對流浪動物議題進行發想,運用Unity 3D技術開發流浪動物中途之家角色扮演遊戲,藉由虛擬實境技術將遊戲與公益議題結合,希望喚起玩家對流浪動物的關懷,展現出創新解決社會問題的勇氣和熱忱。

評審李欣怡老師在會後講評提到,希望沒有得獎的同學不需要氣餒,技術面上呈現優秀的同學很多,作品的選題和設計也能看到同學們觀察理解問題的視角、面對問題的洞察,最後進一步以過去四年所學解決問題,以畢業專題呼應了從永續、公益、地方、產業,甚至是校園生活的各種大小需求,展現了實踐能力。

系主任黃恊弘主任則勉勵同學們資訊管理專題製作是資管系學生將專業能力綜合運用的成果展現,這個專案不僅代表著學習的成果,同時也成為履歷中的重要一筆;除了在系成果展中發表,我們鼓勵同學們積極參加校內外的競賽,進一步展現臺東資管的學習成果。透過參與競賽,同學們不僅能夠獲得更多的刺激,也能擴展自己的視野,培養多元學習、勇於嘗試的態度。這樣的努力不僅可以提升自身的行動力和競爭力,更能在人生的程式裡上編譯出最優秀的執行結果。

獲獎組別如下:

專題成果展第一名組主題: 浪浪驛站放置型手機遊戲

參賽學生: 王祺、李華薏、李慎鈺、陳冠蓉

指導老師: 辛信興

專題成果展第二名主題: 共享經濟的實踐:校園愛心傘管理系統

參賽學生: 黃舒郁、李念臻、劉昱均

指導老師: 林俊男

專題成果展第三名主題: Line Bot臺東美食搜尋系統

參賽學生: 蘇祐加、吳宛倩、李志學、吳映萱

指導老師: 謝明哲

榮獲最佳人氣獎第一名,主題: 臺東美食地圖

參賽學生: 黃子育、嚴苡嘉、鍾采芳、鍾采容、黃緯勝

指導老師: 辛信興。


(圖說)大合照。


(圖說)臺東大學理工學院院長致詞。


(圖說)資管系系主任勉勵致詞。


(圖說)第一名頒獎。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