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碩士在職專班

本系碩士在職專班特色

本系環境經濟資訊管理碩士在職專班強調以產業實務案例研究,探討人本、環境、經濟永續發展的資訊管理模式,培育具備資訊管理決策與環境經濟管理專長的資訊管理研究人才,協助在地產業發展、轉型為樂活產業、循環經濟產業、與綠色知識經濟產業。主要特色如下:

  1. 建構產業發展與自然財修復兩者間互為消長之動態分析模式資料庫,探討區域永續發展和導向加強環境投資與環境服務支出之環境經濟發展決策支援系統。
  2. 探討源自國家真實儲蓄率(GSR)之可持續競爭力概念模型,以取代傳統以外匯存底、外銷市場佔有率、外部投資、GNP 成長率排名等傳統指標為主要因素,忽略自然災害與生活品質下降的競爭力模式。
  3. 以議題討論的方式,提出結合環境經濟與永續產業發展的規劃與構想,並將管理資訊系統導入永續性產業發展之研究。
  4. 參與世界貿易組織協定有關投資、環保、競爭政策及電子商務等與貿易有關之新議題,鑑別貿易措施與環境措施之間的關聯性,探討資訊管理應用在全球管理運籌之永續發展模式。
  5. 從我國社區產業發展的現況與困境,檢視社區資源,分析社區產業的體驗市場、社區容納量,考量社區體驗設計、教育解說、和行銷工作,進行管理資訊系統導入社區體驗經濟發展的相關研究,探討如何重新規劃社區生態、文化、產業及休閒資源,並提出社區產業永續發展的環境經濟模型。